• slider image 123
:::
公告 網管 - 公告 | 2018-05-04 | 點閱數: 421

麻疹最近於國際間大流行,台灣疫情也持續擴大,出現 9 年來最多確診病例 (截止至 4/21 已 22 例),特別是國人喜愛去的日本沖繩也正在大流行中,為使大家更加清楚這個疾病,及到流行地區該注意事項,家斌醫師整理了以下資料給各位參考,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!

麻疹 (Measles) 為法定第二類傳染病,是一種急性、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,經由空氣、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。(可經空氣傳染,所以洗手、戴口罩,預防效果不佳)

潛伏期 : 
(以出疹日為計算基準) 自感染至出疹約 7-18 天

症狀 :
1.前驅症狀
@ 高燒
@ 3C: 鼻炎(Coryza)、結膜炎(Conjunctivitis)、咳嗽(Cough)
@ 柯氏斑點 (Koplik spots): 發燒 3-4 天後,出現於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

2.紅疹
@ 柯氏斑點出現後,會持續發燒,並於 24-48 小時後呈現典型的斑丘疹。
@ 出疹時病情最嚴重,且發燒至最高溫。
@ 特點: 
~ 皮疹大多不癢,會有逐漸融合的趨勢。
~ 先出現於耳後,再擴散至整個臉面,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(第 2 天)及四肢(第 3 天)。
~ 皮疹於 3-4 天內會覆蓋全身,並持續 4-7 天。
~ 皮疹出現 3-4 天後,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,退了以後,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。

併發症:
@ 約 5-10%之患者因病毒本身或細菌次發性感染而產生併發症,包括中耳炎(7~9%)、肺炎(1~6%)與腦炎(每 1000 到 2000 例中 1 例)等。
@ 1 歲以下嬰兒、營養不良、白血病、癌症及免疫缺損或生活環境較差的兒童,以及大人得到麻疹時,病情較嚴重, 致死率可達到 5~10%。
@ 亞急性硬化腦炎 (Subacute sclerosing panencephalitis , SSPE) : 發生率約為每 10 萬例中 1 例,它是一種罕見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,一般在麻疹後七年發生,有人格行為改變、心智障礙、痙攣等症狀。

治療:
@支持療法以及避免併發症的發生
@在出疹的前後四天內皆具有傳染力
@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 4 天內,病患要採隔離措施,以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。

預防方法:
@常規疫苗接種:
出生滿 12 個月,及滿 5 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「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( MMR )混合疫苗」

@ 1 歲以下避免前往疫區,如必須前往, 6 個月以上可於出發前 2 週接種一劑麻疹疫苗(MMR)。(但是記得滿一歲時還是要再按照時程再打一劑!~ 與前一劑至少隔四週)

@ 1-4 歲前往疫區,必須確定已完成第一劑麻疹疫苗(MMR); 5 歲或以上,則必須確定已完成兩劑疫苗。

@ 成年人: 接種 2 劑麻疹疫苗後,保護力也可能隨年紀增長而衰退(約 20 年),根據台灣麻疹感染者年齡,大約都是 20 至 40 歲者;成人若要去麻疹疫區, 1981 年以後出生者,建議可追加 1 劑麻疹疫苗以加強保護力。(得過麻疹能終身免疫, 1976 年前麻疹曾經大規模流行,因此 40 歲以上民眾大多有足夠抗體)

* 麻疹流行地區: 印尼、印度、泰國、菲律賓、中國大陸、哈薩克、烏克蘭、剛果民主共和國、幾內亞、奈及利亞、獅子山、法國、英國、羅馬尼亞、希臘、義大利、塞爾維亞共和國。( 日本沖繩現也在大流行中!)

資料來源: 疾病管制局 (CDC)